【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

昨晚睡得特別香甜,今天一早6:00就去餐廳報到,餐廳有一面超大落地窗,可以觀賞路上行人,另一側則是吧檯自助區,以一個中島搭配一ㄇ字型檯面,提供超豐盛的早餐,選擇多樣,包含麵包、飯食、玉米片、生菜、牛奶、水果汁等,尤其「山賊燒」雞肉多汁鮮甜,吃了好幾塊,且因為知道今天要花很多體力,午餐也只能簡單吃昨晚便利商店買的一些輕食,所以我大概拿了3趟的食物,早餐要盡量吃到飽(又不能太飽),等等才有體力開車、走步道的消耗體力活動,加上印象中上次走上高地,知道景點間有段不小的距離,已做好今天會鐵腿的心理準備。要去取車時,白天看起來一切又長得不一樣了,我們一時找不到昨晚出來的電梯口,在小巷弄中稍微轉繞了一下,還好大姊最後有找到,我們可以開始今天的冒險。(下圖為松本站前色葉大飯店外觀)。

【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

自駕至澤度停車場

因為一般汽車無法進入上高地,因此我們要先開至靠近上高地的停車場—澤度停車場,再搭巴士進入上高地。與昨天下雨天完全相反,今天太陽公公露臉,天氣好開起車來更舒服,一開始在快速道路上行駛,慢慢四周風景變成矮房,再一陣子後就變成山路,每一次周圍風景的轉變都很自然的銜接,不知不覺間我們已深入山林間的小路,蜿蜒著朝大自然而去。

今天開車特別的是遇到在山洞中還有叉路,在我觀念中,山洞都是一進一出,會規畫在山洞中通往不同路線,好像是蠻有效率的方法;另外還有看到幾個水力發電站或是水庫這類的設施,碧綠的湖水讓人心情愉快,還有有時火車軌道也會在路的一側,若剛好遇到火車還可以與乘客打招呼,蠻佩服日本有辦法把火車路線網路弄得這麼完整,幾乎到哪都可以靠大眾交通。

沿途看到的溫度告示牌數字不斷的減少,開始後悔這次保暖的衣物帶比較少,但想想也許步道走一走身體就會暖起來,或許可以抵擋一下山間的寒氣。我們開到澤度停車場約9點出頭,剛好遇到一台接駁巴士開出去,心想下一班車可能要等個半小時,可以晃晃澤度停車場的環境及關於附近景點的介紹。

巴士駛入大正池

【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

澤度停車場建於山中,四周群山環繞,有販售車票櫃台,但到達時沒有人為售票,是按售票機器,一人來回是2800日幣,但若是4人以上團體可以優惠變成2500日幣,買完車票要走到另一棟木屋的月台等候巴士,另外也有很大的洗手間及販售紀念品區域,在等待月台還有製作動物模型,告訴旅客在上高地的環境中可能會遇到的野生動物,從網路資訊以為是30分鐘一班車,但實際上9:20巴士就到了,且幾乎全滿,大約20~25分鐘車程就到了大正池,也是今天挑戰的起點。

【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

圖片來源:https://www.alpico.co.jp/tc/travelog/post/a-guide-to-visiting-kamikochi/

我們走的路線非常巧合的與官方網站上建議的路線一致,官網建議的步道行程為:大正池>田代池>田代橋>河童橋>明神池>河童橋>上高地巴士總站。官方網站上預估時間為3小時步行(不含拍照)。我實際統計了我們這次健行的時間:9:40到大正池開始玩與拍照>11:30走到河童橋(休息及午餐)>11:50從河童橋出發走左岸路線>12:55到達明神池入口處>進入明神池拍照、休息>13:20回程走右岸>14:20到達河童橋休息、逛紀念品商店>15:00搭上巴士回澤度停車場。(共5小時20分,若扣除2小時拍照、吃飯、休息、逛商店等,以3小時20分鐘走完9.2公里,跟體能鍛鍊沒兩樣)。

【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

我們來回河童橋到明神池的步行時間為2小時,中間沒有休息,瘋狂的走路,原因也蠻有趣的:有人水喝太多想上廁所,但在步道中途沒有廁所,要到景點才有,所以大家為了趕到有廁所的地方,腳步飛快,有時我停下拍照,往前看其他人已經走到快不見人影,我就要慢跑趕上大家;另外,帶頭的領隊也是不停的向前邁進,並詢問團員速度這樣可以嗎?見沒人反映太快,就全程以一般走路稍快的速度前行,2小時走5.5公里,使平常沒在健走的人一次走這麼遠,步行速率又不慢的情況下,5人中有2人在回到河童橋時已經面露疲態,反映腳會痠痛了。

(對比於2016年,我們行走同樣的距離,10:17到大正池,16:20搭上巴士回程,共6小時3分)。少掉的40分就是休息、吃東西、拍照的時間,即使這樣當天也是相當疲憊,回到松本車站吃晚餐,我還因為太累導致激怒了家人的事件。2024年,我老了8歲,但以體力耗費更多的方式挑戰了這次健行,真是佩服撐下來的3位夥伴(但大姊隔天表示身體不適,有感冒症狀,等於一天的9.2公里長征扳倒了3名團員)。

描述完這次行軍訓練的健走後,回到我對上高地這個景點的感想:

【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

請找找看魚在哪裡?是不是很融合在自然中呢。

上高地風景區依河道兩側規劃,連接的幾座橋梁都是頗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即使是步道,在2~3公里期間仍有不同的變化,有溼地、樹林等,不時有鳥叫與動物叫聲,一旁有流水潺潺的背景音,再搭配新鮮的空氣,整個環境讓遊客貼近大自然,連廁所設計也是以盡量不破壞生態的方式,眼睛所見從近而遠是花草、古木巨樹、連綿不絕的山;耳朵所聽的是大自然的水聲鳥鳴蟲叫,漫步穿梭在林道間,不時還有鈴鐺可以讓遊客敲擊,提醒野生動物(熊)遠離步道,步道設計有時以雙木棧板架起,讓比較潮濕的區域不會被遊客誤踏而破壞,人類在此是要融入大自然,而非讓大自然配合人類,我們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有部分區域有土石流的痕跡及曾經噴發過的火山"燒岳"),還有它帶來令人舒服的美景,當我將大正池的照片分享給朋友,他們以為我跑去歐洲遊玩~但它在離台灣很近的日本。與自然共存,愛惜地球帶給我們天然環境,是我兩遊上高地最大的體悟。這大概是整次自由行中必去景點的前三名。

不過也有一些風險需要注意,例如在河童橋休息時,鴿子幾乎不太怕人類,會慢慢接近休息區吃食物的碎屑,啄幾下後再慢慢離開;同樣情形在市區也有發現,烏鴉幾乎不怕人類會來啄食,我們可以從鴿子、烏鴉與人類共存;或是人類正在讓鴿子、烏鴉喪失覓食的能力不同觀點來切入,在正反之間,不確定如何做會比較好。不過在官方的注意事項中,是禁止人類餵食遇到的野生動物的。

15:30我們回到了澤度停車場,大家上個廁所休息一下就開回松本市,在回程路上前車突然急煞,我們也跟著慢下車速,前車稍微開到對向繞道而行,我們跟著前車,眼角餘光看到猴子迅速從紐澤西護欄跳到樹叢中,我們的日本行又蒐集到一隻在路上巧遇的動物(上次在北海道遇到鹿~)。

【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

回到松本市區,時間已晚,松本城已無法進入參觀,只能繞松本城周圍,但大家在走完上高地的步道後已經沒有多餘體力再玩了,我們走外圍,稍微拍照一下就決定要先回飯店休息了,在準備出停車場時,我突然發現:停車票卡在上一分鐘還在我手上,但現在不見了,車子已經快開到插票卡的地方,後面還有一台車子,但我怎麼搜我口袋、看駕駛座附近的置物區都沒有停車卡的蹤影,後面車子後來等不太煩就繞過我們先出停車場,團員老爸看到我手忙腳亂有點看不下去,提醒我們看還有可能掉在哪裡?停車場管理員看到我們把車停在出口附近上來關切,知道我們卡不見後,好心的收一小時費用用人工方式讓我們出去,但在關鍵最後一秒我想找到了停車票卡可能放的地方,也找到了~!~原來我把票卡跟著行程表一同塞進置物抽屜裡了,因為要設定google map,所以有拿出行程表,就順手把票卡也夾在裡面了,好險找到了,不然這醜一就要記錄在我身上了。

【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日本-名古屋自由行】Day3 再訪神的故鄉,9.2公里行軍

回飯店休息一陣子,原本還想打聽飯店有沒有餐廳提供晚餐,或是飯店推薦什麼餐廳,無奈飯店推薦的餐廳有點高級,超出預算,我們就在飯店附近繞繞,後來找到一間豬排飯專賣店,當上菜時,又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日本豬排飯是連油脂部分也拿來炸,以前我只吃過福勝亭這類的豬排飯,只會有瘦肉不會有肥肉,日本的豬排飯炸得酥脆,豬肉也很多汁美味,也可能是今天真的太累,什麼食物入口都會覺得無敵好吃,吃飽後老婆與大姊還想去附近超市逛逛,買水果、果汁與明天一些餅乾零食,但老爸與小妹已經體力歸零,吃飽需回飯店休養,還有5天的行程要走,我就先帶老爸與小妹回飯店,然後再去超市找老婆與大姊,買完食物後回飯店吃消夜、休息。

昨天沒吃到的冰淇淋宵夜,今天終於吃到了,原本以為我們會是第一名領取宵夜的,結果有兩個小屁孩在還沒開放宵夜時就跑去準備區跑來跑去,還被廚師制止,請他們離開。

回房間,討論一下明天的行程,大家決定捨棄一景點—白馬村,讓大家多休息,睡飽一點,晚點起來吃早餐,吃飽後休息完再開始行程。

今天的累與昨天相比是不同的,昨天是沒睡飽+駕駛整天注意力的累;而今天是體力上、腳上的累,小腿與大腿已經有痠痛感,在飯店裡連忙按摩及抬腿,明天,又會發生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體能考驗;再準備還車時,又發生突發狀況~每一天的旅程,都會發生令我們意想不到的事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黑光計劃 的頭像
    黑光計劃

    黑光進化黑洞(分享閱讀心得及精彩旅遊故事),每週六、日更新文章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