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屋久島大概是我們這次九州旅遊最辛苦最累的二天,最大原因是大家平時就不太爬山,體力不夠征服這神秘島嶼的步道,又衝著屋久島這響噹噹的名聲及神奇的傳說,"日本人夢想一生必訪的神祕之島""宮崎駿取得魔法森林靈感的取景地"及"田馥甄來這神祕小島拍MV",這麼多的傳說讓我們決定體驗一下這塊神秘寶地。我們在鹿兒島宿一夜之後隔天一早搭乘7:45的TOPPY高速船前往這神秘島嶼,我們住宿地方離港口大該1.X公里,為了節省大家的體力以征服屋久島的步道,決定請"日本小黃"載我們一程,從飯店到港口沒跳錶,一車是660日圓,到達之後大家都很擔心天氣狀況,因為氣象預報今天是烏雲有雨的天氣,屋久島是出了名的愛下雨,據說日本有句俗諺稱"一個月下35天的雨",但既然來了,只要船載我們去,不論天氣如何還是要去挑戰看看(但如果是颱風就會放棄,安全第一),在出發前我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屋久島:

如上圖,屋久島若搭船有兩個港口:宮之浦港及安房港,若要去白谷雲水峽的話宮之浦港較為方便(安房港則需要額外的交通時間,先繞回宮之浦附近在走山路上去白谷雲水峽的入口),因為此次我們並無自駕征服神祕小島,全程採用島上的公車系統,班次不多,因此時間掌握非常重要,公車末班車大概下午5點,若更晚還有其他活動可能就要考慮租車或是參加島上的行程。所有的資料大家可以上"屋久島觀光協會"網站下載相關旅遊資訊。

稍微稱讚一下TOPPY高速船,我一開始擔心天氣不穩定船會不會因浪大而很晃,晃到大家都暈船我想步道也別爬了,大家在飯店休息就好XD,這高速船還蠻穩的,不太會晃,我猜測有可能跟他航行的路線有關,因為從鹿兒島-屋久島我觀察從船艙看出去的海岸線左右兩旁幾乎都看的到島嶼,被島嶼包圍著的海應該相對於外海穩定一些(像我印象以前搭船到澎湖晃得跟甚麼一樣,大船也沒什麼用),在平穩的2小時航行到達屋久島的宮之浦港(表訂2小時,船稍微晚了5分鐘,9:50才到港),下船很快,我原本擔心會不會因為人多船要下個10分鐘,還好沒有,2.3分鐘就下船完畢,我們先去飯店寄放行李然後買巴士套票,然後要趕搭10:15分的巴士上山。下圖為我們入住的"屋久島海濱酒店",離港口走路5~10分鐘而已,相當方便。

在寄放行李時突然發現自己的登山杖竟然放在船上忘記拿了,糟糕我迅速地衝回港口要找尋失落的登山杖,還好工作人員有撿到,船也還沒開走(不然接下來的登山行程我會更痛苦)。在驚險之餘找回了登山杖,大家也都準備好了,我們就搭乘龍貓巴士...ㄜ...是屋久島巴士"粗"發!GO!

屋久島的巴士很有古老的風格(因為它就是舊巴士阿)...司機應該是在這些路上征戰多年,搞不好閉著眼睛都可以載我們上山,一上車就叫我們都靠某一方向坐(風景比較好),10:15時間一到就發車了,搭車的人很少,就只有我們五個人,走到白谷雲水峽的終點站中途也只有小貓2.3隻上車而已,可惜天氣太糟了沒有看到從山上往港口的景色,一片白茫茫的,而且更糟的是越往山上開雨越大.....歐,這樣等等走步道大概有得搞了。一個月下35天雨的神祕島嶼果然實如其名。如表訂於10:45到達入口處,一下車大家趕緊把雨衣穿上,背包內的食物及保暖的工作要做好,不然以我們這樣的戰鬥力不小心出事就麻煩大了。入口出有一個"白谷雲水峽"的標示,進去要收一個清潔維護費用,因我們有買巴士套票可以折100日圓/每人,因此費用從500日圓減至400日圓,接著就開始漫長的旅途。下面先附上組圖六張。

在下雨天走步道這種事情在台灣我們肯定不會做(連山都懶得爬了),在神秘島嶼我們竟然在下大雨天走頗難走的步道,前半段大概10分鐘的路還是人工鋪得木板步道,之後過一座吊橋後一且都變了,是石頭混合樹枝而成的天然步道,下著雨,步道旁潺潺流水聲,不是,是嘩啦啦的大水聲一直陪伴著我們,因為步道濕滑,有時高低落差大,還會積水及泥濘,大家步伐都快不起來,對平常沒運動習慣的大家真是雪上加霜,但沿途的步道很貼近大自然,若是喜歡樹木跟溪流的人蠻推薦的。我原本預計單程大概2個小時左右來回目的地"蘚苔森林"中途在小木屋吃東西休息1個小時,搭乘16:10分的公車下山,但其中一位隊友因體力關係稍微落後,到達小木屋(大約12:20左右)感覺沒有體力再往上走了,有人提議吃完東西就回程(因為我不確定從小木屋到蘚苔森林要多少時間,距離有多遠),但那位隊友表示吃完東西休息後就可以繼續征戰,在吃飽喝足後繼續上路,我們從小木屋出發大概20分鐘內就到達我預設的目的地了。到目的地其實大家都很累了,拍幾張照片就迅速回程,而且雨越下越大,回程拼命的趕路,絲毫不想在這惡劣的天氣在步道多停留。

白谷雲水峽的路線圖如上,我們來回都走綠色的路線,原因是天氣不好步道狀況也差,加上橘色路線橫跨的小溪更多,所以我們就走最短的路徑,回到步道入口處才14:15分,上班車14:00剛走,離下班車16:10還有2個多小時,其實有時間可以去走一小時的彌生杉路線,但雨真的太大了,我們幾乎半身濕又累,懶得再走了,在入口處的涼亭休息等車,在14:30看到有公車出現我很興奮的問司機能不能搭,但可惜的是那班接駁車不能使用巴士套票,我們只好繼續等待休息,屋久島的巴士站有貼巴士的時刻表,除了時刻表之外的公車都不能搭(額外付錢的話可能可以)。等了漫長的2個多小時終於搭上公車回飯店休息……

總結一下,若不自駕遊屋久島,建議住宿可安排在公車站附近,另外需要特別注意巴士的班次時間,巴士的時刻表還蠻準的;若有安排步道行程建議住宿也同時包晚餐,回飯店就可以休息等用膳,不用再出門找吃的(尤其又沒交通工具);天氣靠運氣,屋久島遇到下雨機率很高,雨衣雨具要備著;若有打算走白谷雲水峽步道的人也蠻建議準備登山杖,在遇到一些比較麻煩的地方有東西支撐我覺得會安全許多(步道濕滑容易滑倒),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打算安排去征服屋久島的人。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