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資創業

源起:

對創業這件事情沒有想像但有興趣,想知道台灣人對於創業的思維以及成功失敗背後的經驗。

內容介紹:

以一個加盟手搖飲創業故事起頭,帶出了創業的10大地雷,並深入探討每個地雷應如何避免及該做的努力及功課。10大地雷如下:

1.創業動機及態度。2.創業計畫。3.市場調查。4.地點分析。5.消費者行為。6.經營管理。7.人力資源。8.教育訓練。9.財務規劃。10.退場機制。

書中列舉許多的案例提供讀者思考,讓讀者可以在尚未真正踏入創業這行時先借鏡一些前人的經驗,並重新思考及省思自己真的是否適合創業。

尤其創業的重要資源必須先了解-產、銷、人、發、財。生產、銷售、人員培訓教育訓練、研發、財務管理。

這些重要資源若沒認真評估,很容易落得創業失敗的下場。

因此創業這件事情真的要相當謹慎,需依照上述10大重點詳細分析及準備,以增加創業成功的機率,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心得分享:

若把創業當老闆這件事情想得很容易,那就是天真;在還不了解自己的個性、財務狀況、市場競爭力等等的狀況下貿然進場,就像誤闖森林的小白兔一樣,下場通常不會太好。

創業就如同經營企業,只是規模大小的不同,當創業門檻低,則競爭者就多,競爭者多就要找到自己的特色及立基點,否則將難以在紅海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創業也像人生一樣,要先規劃,後執行,在執行過程中建立查核點,確認一切都朝著自己設立的目標前進,並加入退場機制,若持續幾個月都是支出大於收入,何時停損等等。

這些都是在創業前就應該想好的事情,當然也有的人是先做再說,先做了,頭洗下去就要想辦法撐,撐過去就成功了。這樣的創業成功案例也是有的。

但相比之下,規劃良好後再去執行比較有機會提前思考出可能出問題或是失敗的地方,先考慮到後續的應變措施,可以增加彈性。

我對書中提到:站在消費者立場設計更有附加價值的商品。這個觀念讓我對於為何現在"客製化"的費用可以這麼嚇人,因為賣的就是服務。

以書中的例子:上古時代小朋友生日,媽媽會去買原物料自己做蛋糕;後來進化成去蛋糕店買蛋糕;再進化成蛋糕店可以客製化蛋糕;最近的就是可以直接到客人家辦生日派對。

在書中他的描述為:萃取的初級產品→製造產品→提供服務→籌畫體驗。越往右邊價格越高。

每一次都是一種產業轉型。想想燒烤店也是這樣加值服務的。

一開始是逢年過節自己生火烤肉;進化成有燒烤店家,去店家消費烤肉;再進化成由店員幫消費者烤肉。每進化一次就讓附加價值轉變成創業的一個元素,讓客戶有不同的體驗,這樣的服務就可以增加出售的價格。

另外還有一個個人認為是不錯的。創業在提供產品方面的要點為:

人無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俗(便宜)→人俗我走。

一開始沒有這樣商品,我有提供,則就可以獨佔市場;當其他競爭者出現時,提供同樣商品我的品質比較好,在市場上就會有利基點;若商品及品質一樣時沒有差異化,這時就要開始使用價格戰,但這已經屬於下策;待商品已經競爭到價格見血的階段就是該退場的時刻。

雖然這標題有點誇大,其實小資很難創業賺到翻,但作者只是想要告知讀者,若小資想要創業,先依照10大地雷盤點一次,確認自己可以避開這些問題,這樣就有較高的機率可能可以賺到錢(但也不至於賺到翻...)。

總之這是一本對於台灣創業文化及經驗借鏡的參考讀物,應該是每位小資創業者必讀的寶典。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