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我修的死亡學分

本書重點:作者李開復分享自己得到淋巴癌從確診、治療到康復的過程,以及他從這場大病後深思自己的人生觀、對家人及周遭事物的重新體驗。

佳句摘要:

1. 臨終照護護理師維爾曾訪問病患,人在臨終時最後悔的五件事是:(1).我希望當初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2).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3).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4).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5).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得更開心一點。

2.人生在世,無論理性、感性,我們所能知、能見、能感的實在太少了。除了盡力把自己力能所及的事做到最好,不斷提升自己、體驗人生的諸多可能也同等重要。世間的事,也不是都能按照計畫進行,各種的緣分、偶遇都值得珍惜。因果難料,不能只用統計去推斷一件事的因果,也要聆聽感性,追隨內在聲音的指點。

3.體驗世界,提升自己,讓自己更有經驗和智慧。但要小心潛在的競爭心態。我們可以問自己是否真誠體驗人生,享受世界的真善美?自己是否度過有所提升成長的人生。

4.成功和興趣有直接的關係。面對沒有興趣的事情,也許只能產生20%的效果;如果遇到感興趣的事情,也許可得到200%的效果。興趣驅動的工作會帶給你工作的渴望、意志、專注、自信、正面態度,成功救離你不遠了,但無論怎麼追求事業成就,都不能賠掉健康。

5.人非常脆弱,若把追求世俗價值的名與利當作人生目標時,真正想做的事往往就被蒙蔽了。我們應該花更多力氣與時間挖掘自己內心真正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然後守住初心,這樣的人生才是圓滿沒有遺憾。

心得分享:

人習慣忽略已經擁有的,只想去追求所沒有的,在追尋的過程中忽略身體的警訊,長期不良的習慣:飲食不正常、作息顛倒、高壓力、沒有運動習慣,身體沒有適當的休息,累積的疲勞就會以疾病的形式展現出來。

李開復在生病前是一位創業家及許多科技公司的副總裁,生活相當忙碌,時間幾乎不夠用,但一場疾病讓他的人生暫停了17個月,並經歷了從超人變凡人的過程、體驗了疾病、治療帶來的恐懼與不安,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這是每個人最終都會遇到的課題,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展現。

把格局放大、時間拉長來看,人的一生短暫,但若是觀察多數人在一天所做的事情,會發現大家很常習慣性的浪費時間,而非體驗生活、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因為這些對一般人而言「沒什麼」,但對很多人而言,這些沒什麼卻是很難達成甚至不敢奢望的。

知足常樂、把時間用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認真拚事業的前提是不能失去健康。這三點是我在本書得到重要的啟發,生病時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我們要養成良好習慣,小事情累積到最後會造成巨大的改變。不論是健康與財富都一樣,每個人的存在都有他的理由,一個人的力量微小,很難撼動世界,讓自己能每天快樂、平安、健康得過,就是最平凡的幸福。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