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桌

我忘記在哪個網站看到這本推薦清單了,印象中是搜尋2020推薦書單中找到的,總之這本是近期閱讀的主題中稍微特別一點的(其他比較偏向投資理財或是與時間管理相關的書籍)。

人活著要思考、批判,尤其現在資訊爆炸、取得容易,拿到的資料不曉得是否正確,需要更多的證據來支持所得到的資訊。這本書引經據典,推翻了許多我原本的錯誤觀念。

學科學的,就要用科學的數據來說話;學行銷的,要包裝產品,將缺點極小化、優點極大化;為了商機及利益糾葛,現代許多醫師或專家都兼差"斜槓",替某產品做見證人,而因為老一輩的人有些會排斥西醫治療,覺得會有風險、生活沒品質等等,就會尋求"補品"或"替代療法";而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而產生文明病;運動少、吃太油太鹹、三餐不正常又熬夜,相關保健品或成藥滿街都是,那這些五花八門的產品及廠商花了許多錢打的廣告到底效果如何?

簡單的結論:正確及正常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即可對付大部份的文明病;而網路上大部份宣稱"效果"的保健食品,則大部份都沒有廠商宣稱的那麼優秀。

我舉例三個我印象較深刻的案例:

1.額外補充益生菌並非最好的做法,正常的蔬菜水果即可促進益生菌的生長。

2.綜合維他命若以藥丸補充的話容易過量,反而對健康有害。若正常飲食即可滿足維他命之所需。

3.瘦肉精是包含40幾種的藥劑,可分為有毒及無毒,文章提到"萊克多巴胺"是屬於無毒的,作者還提到瘦肉精的議題是政治問題,並非食安問題。且有些台灣不肖農戶反而使用毒性更高的瘦肉精...文章還提到農委會對屠宰豬抽檢在2010年有1.71%含有瘦肉精........10年前的資料,近期新聞(附上連結:國產豬八年前仍檢出瘦肉精)也有提到:2012年3月農委會抽查養豬戶還有驗到比"萊克多巴胺"毒性高上2000倍的瘦肉精"沙丁胺醇"。好了啦~不要再吵"萊克多巴胺"了,臺灣有更多重要的議題需要吵的,這個問題在國外都不是問題,反而在台灣變成問題,所以就如作者所說的:瘦肉精的議題是政治問題。

書中還有列出許多迷思,顛覆了許多我以前錯誤的觀念,據說這一系列的書籍有三本,找時間我會一一找來閱讀,我也會把一些正確的觀念推廣給家人,看能否矯正一些錯誤習慣。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