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ziotjh_210x315

這是一本很沉重的書,若不看作者記者的身分會覺得自己正在看一本小說,一本關於人間煉獄的故事。

北韓人的生活及價值觀都是建立在領導人上面,洗腦得相當徹底,人民被灌輸一切都是領導人的功勞及恩賜,不能自由的言論及思考。

這本書內容由記者芭芭拉.德米克訪談六位從北韓逃出來的脫北者,從他們不同身份不同經歷勾勒出北韓的一切。

這些脫北者逃出人間煉獄後他們真的自由了嗎?價值觀被顛覆、需要適應全新的世界、原本的工作、身份認同都被歸零,逃出了一個共產制度、逃不出資本主義,對他們而言有比較好嗎?

或許吧,若他們選擇待在原來的地方,有很大的機率無法存活。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

閱讀完給我最大的啟示是,這六位脫北者在各種"轉折點"時做出的選擇讓他們最終逃離北韓,而他們的共通處就是在遇到問題時都設法用不同的方法策略來解決,例如俊相及美蘭雖然是一個相當哀戚的北韓愛情故事,但俊相藉由學習讓自己的眼界不侷限在北韓提供的意識教育,而是以開放的心態及好奇心來取得外界的資訊及知識。

我很難真的想像北韓人那痛苦的生活、沒有人生目標、在身心靈都不健康、營養不良、沒有選擇的權利,這種人生過得應該很不快樂,但也許這是從我們角度出發,對北韓人民而言,領導人就是一切,當這樣的價值觀已經深入基因習慣內,要轉變已是幾乎不可能了。

除了這本"我們最幸福",我還看過"我要活下去"及"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每個人的故事都讓人難過與沉重,尤其他們要越過邊界時,發生任何意外狀況都讓我神經緊繃,即使我知道這些人最後都能安全脫逃成功,但在那當下任何的風吹草動都覺得時間凍結、同樣感到無助、恐慌、害怕,想打退堂鼓等負面情緒,若是我在那樣狀況下可能無法有勇氣走向未知,這個選擇太困難了,人習慣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內(即使可能讓自己失去性命),就像是一種人生賭注,不曉得下一步會有甚麼驚喜。

資本主義要人付出自己的勞力與技能換取工資,依據對人類的影響力、對企業的獲利能力而決定薪資,人在將薪資依據自己對慾望的優先程度進行購買行為,在資本市場的框架下,人類需要付出勞力、賺錢、有餘力的話置產、買車子,然後呢?個人認為資本主義也具有一定的框架,它也有缺點,並非是最好的,只是相比之下是現行可以讓人類社會正常運作的體系,也許未來又會衍生出新的運作模式更有效率,取代現有的體制,若有這樣的一天,到時我們就可能像脫北者一樣經歷價值觀的大翻轉,個人覺得最好的方式是隨時具備好奇心,以開放的心態接觸一切新知,並思考可能的發展及這些機制背後的原理。

"我們最幸福"雖然很沉重,但也可以讓讀者認真思考千變萬化的生活,扣除掉工作,我們剩下甚麼,若一個月後世界末日,我們是否會覺得遺憾,好好把握當下是一個好的方法。

很好看的一本書,會讓讀者大開眼界,原來這世界還有人是活在這樣的共產主義框架下,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