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822522

很久沒有分享閱讀心得了,個人已經養成閱讀的習慣,但發現發表閱讀心得關注度遠遠比旅遊心得來的少,就有點懶惰(但原子習慣告訴我不能這樣!)

原子習慣綜合了許多我以前閱讀書籍中提及的許多概念,套用在"個人習慣"的養成,「條條道路通羅馬」,當閱讀的書達到一定的程度以後會發現很多道理及觀念都可以互相貫通及套用,每天一點點好習慣累積許久之後,便會累積成想像不到的效果(或成就);金錢亦如是,每年的複利一點點,但累積10年20年後金額就相當可觀,書中提到許多觀念有的讓我感到新奇(例如成就卓越要愛上無聊),有的部份讓我心有戚戚焉(例如複利的威力),因為我已經在實踐本書的某些部份觀念。

Plan-Do-Check-Action,這是一種循環式品質管理,很常被拿來應用在管理實驗室及公司;換作書中作者所提的觀念為:提示-渴望-回應-獎賞,這樣的習慣養成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追蹤-反省。可以發現是有部份觀念類似,在品質管理上把一個流程標準化,一種動態式的管理,首先要規劃流程、然後實際運作,在運作中檢查是否可以讓流程更順暢或更有效率,檢查後再執行、優化流程;現在換到這本書"好習慣的養成":我想要養成一個好習慣(渴望之於規劃),確實執行了這個習慣(回應之於實際運作),滿意自己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獎賞滿足渴望,近似於順暢的標準流程)、習慣的追蹤量化等同品質指標、反省就像管理審查的概念。

上一段是個人的胡言亂語心得,作者用了許多例子向讀者證明,每天一點點小改變累積到後來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領域很廣,包含運動賽事、投資顧問、減肥等等,在書中也教大家如何分析自己去養成良好習慣,若品質管理只協助工作領域使其運作得更順暢,那原子習慣就是讓個人在追求自我成就領域一本良好的啟發書,個人覺得很值得一讀,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子習慣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