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頭生存

 

人生大富翁如果破產會是怎樣的結局?

以天地為家的街友們背後的故事千百種,但結局都是一樣-淪落街頭。

家沒了,因為在一系列的決策錯誤,在重要的親情、財富、健康、事業等等出了差錯,最終導致了這樣的結果。

街頭生存指南用幽默詼諧的角度昭告有志在街頭生存的人一個究極攻略:在人的基本食、住、生活、水、街頭生態等等做詳細的解析並讓有經驗的人做心得分享。

繼無家者、做工的人(書籍及影集)後這本也是訴說在社會底層生活的樣貌,看完非常惆悵,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街頭生活多麼不容易。

人們自古以來會不自覺的依身份分成不同階級,古代是皇族→貴族→平民→下人;在現代呢?富有人→中產階級(白領、藍領)→貧戶→街友。

社會只是用不同方式呈現這樣的生態,而且想要跨越不同的階級需要相當大的努力以及一些運氣。

就如同書中提到:在底層社會,一旦落入便使人身體與心理狀態快速塌陷。乍看之下滿是絕境....

在閱讀相關書籍之前,我對街友的印象蠻糟糕的,覺得他們是咎由自取、伸手牌的乞丐、拿到錢第一件事就跑去買菸酒.....

但看到書中訪談的街友故事,讓我對這個街友社會有一些的改觀,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書中有一段對話,社工詢問參與聽眾:為什麼街友許多會有酗酒?一位小學生答:為了讓自己快樂一點...

醍醐灌頂,我沒有在那個狀態下設身處地的思考:若我生活在與天地為家,每天都不知道下一餐有沒有著落、身無分文、到哪都遭受異樣眼光及被排擠,我會怎麼做?

及時行樂吧!我想。在這樣差的生活環境下很有可能喪失改變的力量、進而自己喪失鬥志沉淪在那樣的情境之下,反正....最差就是這樣了,還有甚麼好期待的呢?

抑或是:振作,想辦法改變自己的處境,改掉不良的習慣,從最底層一點一滴地慢慢翻轉自己的命運,但這要非常多的毅力及堅持的勇氣。

看完街友的故事,當作一個良好的警惕與借鏡,我,絕對不要讓自己走到那樣的境地,每天每時每刻都要努力讓自己更進步才行。

書中有提到流浪體驗營,也許找時間可以去體驗看看~

翻轉自己的生活,從改變自己開始。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