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份工作

想換工作嗎?想轉換跑道嗎?覺得自己待在這個舒適圈不想面對殘酷的現實嗎?

我也是~所以我找了這本書來指點我幾招。

在台灣,不像國外會有Gap year,讓自己去探索自己未來的規劃,在台灣卡位累積經歷比較重要,很少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真正喜歡及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如果這件事情不符合一般社會及家人期待也很難一意孤行。

這本書分享了44個職涯轉換的故事,他們最終都是想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情,並深深覺得若不去做未來一定會後悔。

而對於職涯轉換這本書也提出了一套四個步驟的流程理論,作者稱為"起跳曲線":

第一階段:傾聽內心的聲音→第二階段:擬訂計畫→第三階段:允許自己成為幸運兒→第四階段:別回頭追憶過往。

這44個故事每個都很精彩,從年輕到老年轉職(作者稱這個行為為"起跳")都有,而執業的轉換更是包羅萬象,每個故事都非常精彩,但我選出了我認為的第一名:第44個故事-布蘭登.史坦頓

從一名債卷交易員起跳成為攝影師。

以下節錄書中內容:

「布蘭登改變了優先順序,把時間擺在金錢之上,把時間視為最重要的資源,為了能享有更多的時間來規劃生活。布蘭登問自己最重要的問題:我該做的事情是什麼?

"在下一個可預見的人生中做我想做的事情,整天都做那件事"。布蘭登認為正確的起跳不外乎就是努力,但很少人會這麼做,那他怎麼執行呢?

每天都拍攝40張人像。布蘭登強調,最努力奮鬥的人才是最後會成功的人,要打造你喜愛的生活需要很多的心力才能做到。

布蘭登在大學被退學時就養成自律的生活習慣,每天都做三件事情:1.每天看100頁的書。2.練一個小時的鋼琴。3.每天都要運動。

加上現在他要為了起跳做的準備:每天都要拍照。布蘭登不會對自己說:這件事部會成功,這不是一個好點子。他告訴自己:不會成功是因為我還不夠強大。我需要變得更強大、需要增進自己的能力。

布蘭登引用一本書: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如果我一直都有一點點進步、一點點變得更強、一點點變得更好、這份工作就會變得更有趣一點點。"

之後某個時刻,人們就會注意到了。因為作品已經夠好到被人所關注。」

從一個人人稱羨的職位要起跳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需要非常大的勇氣,這本書舉了這44個人生成功起跳的故事告訴讀者,即使起跳有失敗的可能,但不去嘗試才是真正可惜、會在未來老年時後悔自己沒嘗試過。

在起跳前也不是毫無計畫、魯莽的起跳,而是進行許多準備工作,確認自己有辦法接受可能發生最糟的情況,若可以的話也應該留後路給自己。

勇敢跨出起跳的準備動作,即使結果不如人意,至少自己嘗試過,故事中起跳的人也都經歷許多低潮及懷疑,這回應到一句古諺語:有志者事竟成。

人生,自己定義。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