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 PChome 24h購物

這本書主要講述執行長強勢回歸後拯救星巴克,因星巴克在前執行長吉姆的指揮下,大量展店、喪失原有的初衷、室內裝潢的精神及顧客體驗都流失,同時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導致企業獲利慘澹,執行長霍華.舒茲,決心讓企業找回核心,重拾咖啡界龍頭的故事。這部作品可以讓讀者如親臨現場,與執行長一同遭遇各種經營狀況,當遇到兩難時如何決策,讀者可以看到有血有肉的人類對自己價值觀的堅持,以及對工作的執著。傳記型的書,讓主角更加鮮明,我們可以知道他內心的想法,也可以贊同、反對他的觀點,更好的是,我們可以不用承受重大的壓力進行決策,可以更客觀的觀察執行長的思考邏輯,不可否認作為一位創業家及執行長,有許多特質是一般人所沒有,例如他可以為了咖啡及星巴克幾乎是24小時不停工作,但可能因為他很急著想讓星巴克轉型,很多時候沒耐心,決策很主觀(討厭三明治的味道蓋過咖啡香就停售三明治,但此商品消費者很歡迎);以及不管怎麼做都會讓員工不滿億的裁員行動,一邊大砍人力但另一邊又招募新人(新主管),以結果而言這是一個成功的執行長拯救星巴克的故事,但過程中總有些遺憾。

但個人覺得書中主角有一個大家都值得學習的事情:每次遇到危機時,執行長會思考及發現問題,找到自己哪方面不足及虛心學習,這點真的是人人都應該培養的技能,遇到狀況不是抱怨,而是立刻著手想方法解決問題,且執行長一直忠於對星巴克的創業初心及價值觀,讓咖啡不只是咖啡,而是一種生活體驗,是讓人想待的第三空間(前二個分別為家裡及職場),藉由許多核心價值,讓員工及企業找到了前進的方向,讓星巴克重返榮耀。

這本書有許多觀念值得企業及經理人學習,以下節錄:

1.在人生的某些重要時刻,我們會鼓起勇氣做選擇,哪怕這些選擇違背理性、常識以及可靠人士的明智建議,我們依然會勇往直前,因為我們已經把各種風險和理性主張置之度外,相信自己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也是最佳的選擇。

2.備忘錄外流事件使我了解到資訊流動的方式和人際溝通的訊息正在發生巨變,科技重新定義了人際關係的本質,以及人們運用時間的方式。

3.一名商人成功與否,取決於他說故事的能力。當人們踏入某個販賣空間後,他們看到、聽到、聞到的東西,以及所做的事情,都會影響他們的感受。

4.企業創辦人好比建築師,對於打造事業基礎的每一塊磚頭都如數家珍。我們知道哪些事情可激勵公司,以及創辦一家公司需要哪些條件;除了知識和經驗外,也需要具備不達目的絕不終止的熱情,還需要有判斷是非對錯的直覺。但有時候也會當局者迷,創業家可能因為感情用事、熱愛自創的事業而蒙蔽自我,以至於無法用心的角度和比較客觀的外人眼光來看待現況。

5.當舒茲準備要回鍋時,他的整體目標是:保持透明化、再度以自信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扭轉日益高漲的負面情緒、接受公司即將面臨重大的挑戰。與其緬懷過去、指責他人,舒茲寧願善用具體的決策和戰略向前挺進。

6.執行長說明星巴克的特色:每一杯星巴克咖啡都來自世界上品質最高,並以道德方式採購的咖啡豆;星巴克員工都享有健保福利和公司認股;星巴克擁有一批熱愛工作的咖啡專家,他們的咖啡專業知識絕非其他同行所能相比。

7.執行長舒茲始終相信,最高明的溝通語言,絕不會讓人感到深奧或複雜,也不會在別人心中留下任何疑問,而是充滿感情和意義。

8.星巴克能展店並營運獲利,是遵守一個原則:銷售和投資二比一原則。星巴克每家門市營業後的第一年,每一塊錢的投資必須能帶進兩塊錢的收入才行。

9.如果成功的定義指的是你是否變得更大,那麼這種成功模式並不能維持長久。4000家門市並不是成功的關鍵所在,真正重要的數字是「一」;不論是一杯、一個顧客、一個夥伴,還是一次體驗。

10.我們得努力為擺在眼前的問題尋求答案,同時對看不到的事情保持好奇,想辦法讓自己更好、更明智、更有效率之外,也力求創意和創新。

11.勇往直前是星巴克在這個複雜度和不確定性與日俱增的時代裡,必須一面奮戰、一面做生意的雙重本質;勇往直前也描述了微妙的平衡,星巴克得以從嚴酷的考驗中生存下來並更加興旺。

12.執行長舒茲發現自己的問題:物流情況變得如此複雜,部分錯也在我。供應鏈系統並不是我過去身為董事長或執行長時最注意的部門。我的注意力幾乎都放在公司運作上,包括透過品牌營造帶動營收利潤,就像很多人一樣,完全投入在自己最擅長的部份。他剖析自己的缺點:對自己不熟悉也沒興趣的業務鑽研不夠。我應該經常實地查看。

13.要重新振奮人心,必須鞠躬盡瘁才能達成。即使數位媒體提供人們會議的便利性,我人深信最誠摯持久的人際關係,來自人們彼此的眼神交會,而非螢幕上的影像。

14.偉大的企業在追求獲利的同時,也會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而品牌價值會凝聚商業活動和憐憫之心,建立新的企業經營模式,也就是兼顧關懷和獲利。

15.舒茲對於早餐三明治的激烈反應,可能是因為看到公司其他經營缺點,加深我的挫折感所致。它的象徵意義大於問題本身,三明治如今是星巴克最後歡迎的點心產品,我們改善三明治的品質,也學習到事業經營之道。

16.我從錯誤中學習,也在經驗中成長,但核心價值仍跟當時年輕企業家初衷一樣:當我堅信某個想法時,就會有源源不絕的熱情和動力付諸實現。

17.有效率的領導人具有兩項互相交織的特性:對組織的走向有無比的信心,以及凝聚人心的能力。

18.公司日益壯大,門市就相形渺小,如何維持浪漫與效率之間的平衡。星巴克應在個人想望與公司獲利間求得平衡、創造股東價值時也兼顧社會良知。

19.當遭逢情況緊急,所有的逆勢都衝著你,似乎連一分鐘都撐不住了,這時絕不可輕言放棄,因為此時此刻正是情況可能改變的時候。

20.在紀律下成長。嚴格平衡自己的直覺。與核心相關的創新。不要安於現狀。尋找新觀點。別期望萬靈丹。躬身力行。以同理心來傾聽,溝通透明化。說出自己的情況,拒絕讓別人定義你。

21.星巴克需要在許多方面取得平衡,在感情和紀律間保持平衡。在本能和資訊間保持平衡。在全球和地方間保持平衡。在個人與專業間,在獲利與人本間保持平衡。

但除了值得學習的地方外,執行長舒茲也有一些個人不是很認同的觀念及行為,例如:

1.在休假日打電話聯繫主管召開臨時會議,舒茲提到,他很訝異,有位主管接了三通電話才答應赴會。(註:並非每位主管都把工作擺在第一位)。

2.舒茲任命班恩擔任星巴克臨時企業責任長,並督促他:班恩,我們一定要把做過的好事告訴大家。(註:行善要低調不為人知,要告訴大家是一種行銷的手段)

3.舒茲自己提到:我常因為熱情過頭而失去耐心,公司上下都知道我有這個毛病,通常都能體諒我的心情,但偶爾也會因此產生困擾。(註:因為你是創辦人大家非得要包容你的行為)

4.星巴克不是唯一重整的公司,但看著過去一同努力的夥伴打包自己物品、繳出員工識別證,還是很令人難受。但我必須為了公司的長期存續,忍痛選擇。我們的營收和利潤必須配合更低的成本結構,否則情況還會更糟。

5.董事會催促我從外頭找些經驗豐富的人,加入星巴克管理組織,主要是那些在大機構裡擁有豐富品牌營造經驗和經營歷練的人。我一直相信,我們如果要持續前進,就得引進新觀點和新方法。(註:一邊說需要削減成本,另一頭又要高薪請經理人,讓員工很不能接受)。

這部作品個人覺得蠻值得一讀的,跟著執行長近距離面對不同的問題與挑戰,可以在毫無壓力下觀察成功企業經理人是如何突破困境,且舒茲執行長是一位很厲害的演講者,他在大家面前講話都不需要擬稿或是寫紙條條列重點,而是可以信手捻來侃侃而談,且近乎工作狂,對自己創辦的星巴克有無比的堅持與執著,這些都是他個人特質,也是我們可以從他的經驗中擷取的智慧,同時也可以更了解星巴克這間企業,雖然書中有些段落針對星巴克行銷廣告,但個人覺得重點在於執行長的處世之道及星巴克的核心價值,星巴克能成功絕非僥倖,這本書很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