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每一家成功企業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學,而Patagonia創辦人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的經理哲學與理念非常不同於一般創業家以獲利為宗旨,而是以人及地球的角度出發;不會刻意降低成本,而是以品質及環境永續為指導原則,最重要的是:給員工極大的自主權,讓員工可以每天快樂的上班,看完此本作品非常敬佩一位熱愛大自然及環境保護的老闆,可以放棄名與利而不斷為被破壞的地球尋求解決方案,也因為創業初衷與眾不同,在各種管理、行銷面向也都富有特色,甚至變成同業抄襲對象,這樣的幸福企業讓人很想為他們服務,不過書中提到,平均一個職缺會有將近900位來應徵,書中也附上大量的照片,讓讀者可以參與及想像創辦人及他朋友、家人體驗大自然及創業的旅程,伊方.修納在這本書花了近1/4的篇幅講述商業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及Patagonia的環境保護策略,可以明顯感受出創辦人非常熱愛大自然,創業對他而言像是附屬品,當思維邏輯並非以獲利優先而是讓環境永續,許多做法就不一樣,也因為獨特性讓Patagonia具競爭力,成為戶外活動的頂級品牌。

書中將Patagonia創業基因分成7大項目:產品設計、生產製造、通路銷售、市場行銷、財務管理、人力資源及環境理念。每一章節都可以看出創辦人異於其他創業家(例如貝佐斯)極度不同的地方,但同樣可以得到不錯的獲利結果,創辦人伊方.修納在引言時提到:我把Patagonia當作實驗品,它存在的意義,是實踐宣傳末日觀的環保倡議應立即採取行動,避免極有可能發生的自然破壞及文明滅亡。許多人認為世界環境處在崩壞邊緣,但社會缺乏採取行動的意願,資本主義的特質是永無止盡的擴張,但我們相信這種體制應該被取代,Patagonia想證明,良心企業能靠做正確的事情獲利。以下節錄個人認為值得學習的觀念:

1.我們能否不為消費而活,而是為了生活才去消費。重複使用物品,而非立即隨手丟棄,這就是愛地球的行為。

2.似乎有一條自然法則注定讓人走向「簡單」,讓人精煉某一器物的曲線,可能是船的龍骨,也可能是飛機機身,直到物品顯露出最自然、最純粹的人類胸型或肩膀曲線。學習「禪」教會我「簡化」,簡化可以得到更豐富的成果。攀岩者如果可以把所有的設備都放在山壁底部,只靠著自己的技巧和岩石特性徒手攀爬,這就表示已成為一位擁有完美技術的登山大師。

3.我在學習商業知識時,做了非常多的功課。接下來幾年中,我看完每一本跟商業有關的書,尋找可以適用於自己公司的理念。我對日本及北歐的管理書籍特別感興趣,因為我知道美國人做生意的方法只是眾多方法中的其中一種而已。

4.「我沒有時間」或「我一直很忙」是不誠實的藉口,沒有完成工作的真正原因是因為該工作的優先順位最低,人們只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可能」是藉口中最爛的一個,事情或許很難或不切實際,或太昂貴,但很少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5.當我在思考一個問題時,從不曾把「美」納入考量,只想著該如何解決問題。但結束思考後,如果最後得出的答案不美,就知道自己錯了。

6.具有創業家精神的方式是立刻採取行動,如果效果不錯就接著做下一步,如果反應不好就往回退一步,邊做邊學才是最快的方式。

7.世界一直在改變,我們不可能假設過去的做法一樣能適用於未來。

8.型錄的首要目標是分享和鼓勵特定的生活哲學,這種哲學可以和我們公司相輔相成。我們的生活哲學基本信念是:對大自然抱持熱愛;對權威則有健康的懷疑態度;對真正的冒險抱持敬意和愛好;相信「少即是多」的信念。

個人很欣賞伊方.修納創業哲學,每個理念都圍繞著永續環保的議題,且與一般時尚產業走完全相反的方向,當獲利不是首要目標,將有更大的彈性做決策,去年2022年創辦人還上新聞,因為他放棄了30億美元的身家,全數捐給環境保護運動,是一位真不為名與利的創辦人。這本書非常值得閱讀,不僅可以知道Patagonia的創業歷程,更重要的是對於地球的環境我們消費者能做的事情,推薦。

arrow
arrow

    黑光計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